close
小時候綽號大食怪或廚餘桶,以低單價高飽足感為目標。年紀漸長開始吃精巧,但發現 眾人標準差異甚大,各有鍾愛,網路上常見是一言不合就惡言相向,尤其在高收入、移 動人口多的新竹。 其實吃到美食就像聽到好歌,跟著會點菜的老饕就像遇上資深DJ,每個人跟每首歌相遇 的情境都是不可複製的。列出的這些店家就是我服役期間住在小地方新埔一年的百病通 治藥。 不敢說是什麼美食,不用為了吃這些特別跑一趟,但如果有機會來訪或短住,就當作一 份踩雷指引吧。 (這篇實在拖了很久,都退役超過半年多才寫,還請自行查詢店家資訊,確認還有營業 ) 粄條類 乾/湯粄條,最常去吃的是一進到鎮上右手邊的古月阿婆。但只有偶爾吃膩才會點粄條 ,平常是吃要加價十元的乾意麵,搭配一份客家煙腸。乾麵或乾粄配的是香菇、肉絲、 芹菜末、油蔥和油膏。煙腸是每天一早從市場批來的,下班後騎回新埔,常常已售完, 只有一半機率能吃到。 頗富盛名的老鄰長粄條,確實有獨到之處,不過如果不愛濃稠油香的甜辣醬,可以略過 這家粄條,只吃小菜。白切肉、雞捲和煙腸我認為都無可挑剔。30元份量十足。 我從沒在假日大排長龍時去吃過,所以有些負評我不太明白在想什麼。一份30元的小菜 ,從外地開了半天車來又等一小時才能吃到,你指望它有多少元的價值能讓你覺得值得 、划算呢?難道要給你新竹市區賣50元的小菜份量嗎? (不過,竹市確實有些店家50元切盤還比不上老鄰長多) 炒粄 我喜歡吃炒菜炒飯。Y染色體先生是客家人,因此自小也不排斥吃點重鹹,但新埔的炒 粄實在都有那麼一點油。光頭粄條勉強。真要挑一間吃,我選福星。 福星炒粄是好吃。但有次我感冒發燒待在役男宿舍,又嘴饞想吃重鹹,想說找個炒青菜 吃。那天福星竟然有炒過貓,100元,一整個便當盒的過貓,加了一顆蛋和麻油下去炒 。那次感冒怎麼好的,我也不記得了。後來提到福星我只記得炒過貓。 飯類 第一次跟管幹室友吃飯,他帶我去香村吃牛肉燴飯,味道還不錯,而且我喜歡燴飯。後 來發現更神的咖哩飯,這家就被我拋棄了。 咖哩飯在中正路右轉仁愛路的阿月滷肉飯。一番涮涮鍋隔壁,BTW一番是鎮上我想吃鍋 時唯一的選項。阿月滷肉飯的咖哩飯很平凡,偏甜,加了紅蘿蔔和馬鈴薯,就像是自己 用咖哩塊也能煮出來的咖哩飯,但一碗才60元。冬天騎了半小時車,回到宿舍有時就想 吃一碗熱熱的咖哩飯。 另外,阿月的小菜有一道滷豬腳,比不上各家豬腳專賣店,但均價40元。我假日留守宿 舍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十一點半準時跑去阿月撈一支肥肥的腿庫。 其他主食 我在新埔鎮上沒吃到很愛的餃子。但要特別提一下湯媽媽水餃,湯媽媽有比較少見的玉 米豬肉口味,而且煎餃不加價。 春香美食有全新竹最好吃的越式生春捲。一般是60元兩卷,春香是100元四卷,適合分 食。生牛肉河粉湯頭不錯,但牛肉偏硬,可以略過。海鮮燴飯或牛腩湯表現都不錯。 但最令人驚艷的是雞腿飯。雞腿外皮酥脆,肉質鮮嫩,老闆娘堅持要現炸才好吃。配菜 很簡單,不過是用肉湯下去炒的,有肉香。 春香是我們役男下班後最常巧遇的一家店,我比較喜歡現作的熱食,但不少役男鍾情於 法棍三明治,也值得一嚐。春香店內時常人手不足,等待時間頗長,但想到新住民媽媽 經營小店、照顧兩個小孩的不容易,還有美食,耐心會多上一些。 日勝客家蔬食,以客家菜和素食來說滿好吃的,不過價格也就稍貴。如果當作比較精緻 的餐廳吃,算是稍微清爽一點的客家口味吧。但店家都使用辛香料了,我好奇怎麼不炸 些蔬食油蔥?沒有油蔥總覺得少了一味。 飲料甜點 首先必推柿子紅,用料實在價格便宜。果汁類早期都是現打,後來少數改成冷壓果汁。 現打時期,一杯鳳梨芭樂只加一點點的水和冰塊,剩下都是水果。 果汁類都好喝,可以搭配綠茶多酚。夏天我喜歡要求老闆做成少冰,但連冰塊一起打碎 。 冬天就要喝店家的各種自煮飲品。我是芋頭控,無法抗拒各系列芋頭產品,最喜歡下班 後一杯熱的小芋圓芋頭鮮奶。價格和濃度打趴新竹市任何一間飲料店。茶類我不知道, 我從沒在柿子紅喝過茶,但果汁和其他飲品,絕對是新竹地區我喝過最優的一家。 新埔客運站前面有一間豆花攤,還算不錯,而且價格平實,不過聽說有陣子沒出來擺攤 了。 呂順興餅舖有我吃過最好吃的綠豆椪和蛋黃酥,而是很便宜,有時候買了兩個想當早餐 ,深夜在宿舍看個影集不小心就吃掉了。店內還有一些令人驚喜的懷舊小點心,像是花 生糖、貢糖,都很好吃。 我一向不喜歡竹塹餅,無從比較,但芋頭和蕃薯餅,餅皮做成類似綠豆椪的感覺,我不 喜歡,還是去北埔買隆源餅行好。來呂順興,就是要吃蛋黃酥和綠豆椪,不會失望的。 (失望就算了反正各買一個也不超過50元) 宵夜 役男有門禁,能吃宵夜的機會不多。只記得兩家炸物店。 一家是比較靠近客運站的鹽烤小鄭,大部分品項都還不錯,特別推薦用大塊里肌下去炸 的鹹酥雞和口感軟嫩的花枝丸。 另一家是福星飲食店旁邊的阿力。這間是我退伍後回宿舍跟可愛學弟們吃宵夜才挖掘到 的,只看到各種較奇怪的食材,譬如整顆馬鈴薯,可以炸成薯塊或洋芋片,很驚人。但 我已經不住在新埔,炸物就該配著電影和酒啊,想吃宵夜時也沒興致大老遠跑去。留給 版友踩雷。 最懷念的新埔吃食,大概就是上述這些。 服役期間薪水不多,但也不能虧待自己的肚子。現在役男差不多都已搬離宿舍,想到當 初這些陪伴我們的店家,希望日後也能夠繼續經營下去,於是有了這篇碎念很多的雜記 。 ---- Sent from BePTT

引用自: https://www.ptt.cc/bbs/Hsinchu/M.1537455248.A.E0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wenatam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